斤夏

以女性主义视角质询西方现代主义

——对戴锦华老师某授课视频讲话内容的自我归纳整理

       20世纪60年代三大运动:黑人运动,学生为主体的民主(民权)运动,女权主义运动。这三者具有一定的共同点:其一,都批判了西方主义下压抑,暴力的资本逻辑;其二,在自由解放的旗帜下寻找新的合理的社会可能性;其三,都带有文化运动的特征(反文化运动自身是在为创造新文化而努力),其四倡导社会平等,消除歧视结构。

      有这样一种说法是说:法国的《人权宣言》是踩着女性的脊背签署的,美国的《独立宣言》是践踏黑人的尊严签署的。西方所谓的自由平等,真正意义上是少数人的平等,是白男人的平等

      60年代的运动是颠覆性的反抗,同时西方现代主义的主要逻辑得到传播的过程,我们发现后发现代化国家,前殖民国家的命运主题全是文化现代化,工业现代化,政治现代化,等等各方面的要追求现代化。回到妇女运动,我们发现她的内容是要求享有和男性同等的权利。男性是在主体地位的,而女性是主观上的客体。一个解放的妇女,一个解放并且成功的妇女,包括女性自己在内,我们衡量是照着成功男性和以男性为主体制定的那一系列社会规则,我们所有女性主义的前提都是否认差异,要男女都一样。都有一个现在的男性做范本,而没有放入一个意识就是整体去检省西方现代文明模式,西方现代文明的价值观它内在携带的危机和问题。我们将人划分为三六九等,我们被视为底层人,劣等人,但我们没有把自己视为不同于他人的资源力量(后见之明),我们革命运动的方向出现问题。

       第三世界的反抗,第三世界的独立,助力了西方政治模式的全球化,西方为自己设置的政治模式全球化,而这也是他们所期盼的,西方文明所主导的世界底色开始形成。女性要求解放,要求平等的斗争,变成了把男权曾经为自己设定的文明价值变成普泛的人类价值的斗争,我们这种反压迫,要求追求平等的过程,没能够相应地创造出一种差异性的政治世界。如今我们知道了,我们要成为一个自我定义的女性(但要社会意识超前与社会存在很难)。

        在60年代还有由这样一句话“个人的就是政治的”,它思考的是我们如何通过每个个体的改变汇聚成一个世界的改变。通过个人的努力迫使社会看清楚对两性的行为准则和固化规定是一种文化暴力。

        另外在女权运动中女性主义突出了身体议题。在历史上我们可以看到宗教,意识形态,信仰创造精神与肉体的二元对立,在达成精神的高尚和超越的同时否认身体性存在。在政治理念上,是牺牲小我,成就宏大的政治理念。我们回到两性议题上,两性差异最重要的意识形态性建立在它是自然性的。但是这样一个自然化表达刚好否认了身体的在场,对两性形象的描述固化是建立在所谓的自然的,合理性上的,表面上是自然的,建立在身体基础上的。其实所有的表述最后是在文化层面抹杀身体的。而女性主义的身体议题作为一个关键词出现的时候,刚好是粉碎了建立在自然主义基础上的两性的文化的表述结构。它带出了一个议题,相关于我们的身体性,我们的动物性,包括我们建立在我们身体之上的情感议题。

      整个现代文明是以理性的名义建立的,而所有的现代文明都是放逐情感的。情感或感性变成了现代文明要放逐的幽灵,建立在身体基础上的情感是建立在整个现代文明中的幽灵性的存在。生命政治,给出了质询现代文明的一种可能性。

       而女性主义的最宝贵的意义也在于它提供了一个位置,提供了一种主体,提供了了一种可能性。

评论(1)

热度(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