斤夏

推文:《3000镑小姐和她的4位求婚者》

嗯哼~看起来非常玛丽苏的小说名

  

在我写作这部向她致敬的小说的过程中,我读了更多关于作家本人的书。这篇小说写完,我发现她在我心目中已不再是奥斯丁了,而是简,那个曾经爱过、失望过、痛苦过、最后怀抱着她的爱孤独地死去的女人。她是简。只是简。(摘自后记)


这是一名爱情小说作家无缘婚姻的人生故事、与百年之后,一名女性对另一名女性生命体验的理解。


这是一本仿简·奥斯汀作品风格的小说,情节相仿,写的是通过淑女绅士们的社会交际,日常对话反映家庭和社会的道德标准。可以看出作者对简·奥斯汀的理解非常深入,十八世纪英伦风味在字里行间活灵活现,韵味十足,遣词造句充满魅力,奥斯汀式的幽默、挖苦、讽刺拿捏滴死死的。

初读,心态爆炸,概括起来——气愤、不解、自问之下又油然生出自我厌恶,不曾谈过情爱的自己,在情爱袭来时,是否会做出同弗罗拉初识情悸时相近的举动?这是我不愿想象,但无法否认的。那将是我厌恶、鄙夷、但难以确信会避免的。同时对日常生活、内心感情以及许多错综复杂的琐事上的描写也让我极度烦躁进而又转化为暴躁。一气之下看到大半,弃之五日,又才重新拾起。

但仅代表个人糟心阅读经历,无法否认作品的优秀,书中古典小说式的对浪漫之爱和人性之善的穷追叩问,吸引着我读下去,和奥斯丁笔下的主角相比,这篇文章的女主角更平凡,缺乏魅力(像极了myself,悲°¯᷄◠¯᷅°),这或许会让读惯爽文的人倍感疲倦无力,但越往后看,你会发现,随着女主不断在拒绝那些轮番出镜的求婚者,她也在一点点地成长,一点点地散发出独属于她自己的光彩。子爵远不完美,和我心中的“达西”大相径庭。我想作者想要表达的弗罗拉不仅不能接受没有爱情的婚姻,也不能接受只有单方面的爱情。她不爱的也不行,仅仅是被爱还是不够的。不愿妥协的弗罗拉几经爱情的折磨,最终选择与子爵成婚。评论区表示:不接受,不认可 •᷄ࡇ•᷅ 。

但看完后记……我悟了,所以不写了,请路过的朋友去看后记吧……

年轻的时候,我们都充满幻想,相信世界上存在着这么一个完美的人,ta为你而存在,ta的爱情将拯救你逃离生活的困苦。可惜,小说都是虚构的,真实的生活从来不是这样发生的。我们千百次地塑造并摧毁着对爱情这个事物的幻想,到现在我们依然不能放弃个话题。这就是爱情的神奇之处吧。



评论